美联储即将“缩表”,你做好准备了吗?

美联储

美联储在年初释放的信号,到现在都开始应验了,比如说什么叫做加速Taper(逐渐变窄)、加息还有缩表。这些词,这个逐渐变窄、加息等等我们都可以理解对不对?基本都是在市场的正常的预期范围之内,但是真正影响着投资者恐慌的就是预期之外缩表的言论,这意味美联储将会抛售美元资产,并且大幅度的回收流动性,那么想必有很多朋友对于缩表这个概念非常陌生,它随之而来的影响我们更是摸不着头脑,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分别从缩表的概念、本质的意义、缩表的作用、这次缩表的规模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普通投资者需要做出的应对措施来进行一个分析,告诉你如何捂紧口袋,让您的资产不贬值。

一、什么叫做缩表?
加息的作用是让美元更贵,美元的汇率更高,而缩表的作用就是让美元更少,流通的美元的总货币的价值更少,让缩紧货币的政策作用会放大,我们知道通货紧缩的反义词是什么?通货膨胀,所以为了去抑制通货膨胀,为了去缓解物价飞涨,所以需要通过缩表的方式,来去调整货币的流通性。

缩表我们就来举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个银行,Hookswork在银行存了一块金条,银行开具了一张500块钱的凭证,也就是说银行里面多了一个金条,500块钱的价值资产,成为了银行资产。那么Hookswork所持有的这500块钱,其实就相当于给银行的这么样一个抵押券,银行就对Hookswork开始负债,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Hookswork想把同样的货币拿出来来兑换他以前放进来的金条,那么银行收回这500块钱,再把这500元纸币销毁,那么这个过程就是银行资产负债表缩小了叫做缩表。如果我们把它对应到国家,把这个银行想成美联储,那么央行每印刷或者发行一批纸钞都相当于央行或者美联储多了一笔负债,美联储的负债就是印出来的美元,所以缩表在经济学中的具体表现就是从经济体中抽走货币,让货币减少,相应的让货币的价值增加,所以美联储缩表最终产生结果是相当于美元变相的升值,美国缩小国家的负债表也是在减轻国家的负债。

二、缩表的规模、时间节奏上的影响
经济学家的判断是在时间线上缩表是从今年6月份正式开始,会在2024年的1月结束,在缩表的节奏和速度上每三个月内逐月递减,每个月最终减持的美债相当于6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把市场上流通的货币降低了,把流动性很大这样的一个部分和冗余的部分像挤海绵的水一样把它挤出来,当然挤出来的是高昂的物价,比如说是油价飞涨、车价还有等等其他物价飞涨中的水分。

三、对于普通人有何影响?
主要影响是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缩表会让美联储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说对于美债和MBS进行比较大量的购买,那么这样就会导致长期利率的上行,第二个方面缩表它就是本身销毁了一定的货币,它会对货币市场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货币流通量利率影响。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就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利率对我们房地产的购买和持有的成本会有影响,第二个影响就是公司的融资难度,因为市场流通性的问题会影响很多科技公司、能源公司等等的扩张速度,所以会对我们所持有的股票和基金的表现有所影响。

在经济动荡的时候,有多少资产配置在房地产当中,有多少现金占自己资产的总值配置在股票当中,有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在股票中的投资远比自己可以承受的压力要大的很多,那么这个时候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资产的结构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因为在一个以5-7年为长度的市场周期当中市场是有涨有跌,第一种投资类型比如说房地投资、保险、退休基金、国债、美债这些比较稳定的固定收入,再包括像股市基金,这些每一个资产的类别它在经济周期的不同的形式风险应对能力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可以反观一下自己当下的资产配置,是否有足够的现金以后有机会可以抄底或者是在市场的低点别人恐惧你贪婪的时候去购进一些比较好的低于市场价值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