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国债债券价格及收益的关系

本周美联储加息了75个基点,Hookswork就对美联储加息对债券价格及收益的影响给大简单分析一下。

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的交易价格下降,国债收益率上升,很多人对此有此混沌。

实际上这里面混杂了两个不同的概念:债券的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

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完全忽略金融机构的风险等级带来的利息差异:

假如美国市场上现在美联储设定的利率是10%,我们简化一下可以理解为我们到美国的银行去存钱,一年后收到的利息大概是10%。

这时,美国政府要发行国债,它的利息要设定为多少呢?一般来说会因为国债信用高,所以设定的利率要低一些,但为了简化,我们仍然假定它为10%。假设国债的面值是100美元,那么投资者购买这个国债时支付的价格就是100美元,一年后将得到面值100美元外加利息收益10美元(面值 x 10%)。

在这里,这个设定的国债利率就是这个国债的票面利率,同时也是它的市场利率。

这个国债发行后,有一部分投资者为了分散风险,会从银行中把钱取出来去买这个国债。

结果一天后,美联储宣布要提高利率,将利率从10%提高到20%。这意味着我们到银行去存钱,一年后收到的利息会变为20%。

那么昨天才刚刚买了国债的投资者会怎么想?他一定会想办法把手中的国债卖掉把钱存进银行,因为这时存银行的利息收入大于持有国债得到的利息收入。

那么这些国债持有者以什么样的价格才能把手里的国债卖出去呢?显然不可能是100美元,因为如果他100美元卖,新买家100美元买,新买家拿到国债后一年后得到金额是110美元,实际的收益还是10%,那新买家不如去银行存钱了。

所以他必须降价卖,降到多少呢?大概降到83美元。为什么呢?因为以这个价格卖,新买家买入的价格是83美元,持有一年后到期,新买家能得到的是100美元的国债面值+10%的票面利率也即是10美元,总共110美元。以83美元买入,得到110美元,这个收益率大概就是20%。只有这样,新买家才起码有动力买入这个国债。

在这个过程中,这份美国国债在市场上的成交价是83美元,买入这个国债的新买家持有这个国债得到的收益率大概就是20%。这个20%就是这份国债现在的市场利率。

我们可以看到因为美联储的加息,这个国债的市场价格从最初的100美元降低到现在的83美元,国债的市场利率从最初的10%提高到了现在的20%。

所以加息就这样影响了美国国债的市场价格和收益率。当我们看到美国加息时,就会看到市场抛售美国国债,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

反过来,美联储降息时,美国国债的交易价格会上升,市场利率会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