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75,经济衰退将至?

美联储6月份再度加息0.75个百分点的基准点(Basis point),是过去30年的最高幅度。势必会在市场出现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引起房地产、美股、我们个人存款、甚至关乎我们信用卡还款,等等方面的一系列波澜。更让人焦虑的是,基准点的加息还不只是一次,除了本月之外,美联储还会在9月、11月、12月再再再分别加息三次。直到通胀速率放缓。

在这项6月下旬民意调查中,受访者为91位经济学家,其中有近四分之三的人预计美国7月将再次加息75个基点,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25%-2.50%,相当于美国经济既没有受到刺激也没有受到限制时的中性利率水平。绝大多数人预计央行将在9月再加息50个基点,但在11月加息25还是50个基点的观点上出现了较大分歧,大多数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在12月加息25个基点。这将使美联储基金利率在今年年底达到3.25%-3.50%,比两周前公布的一项民意中的预估值还要高75个基点,但与美联储利率点阵图的预期相一致。

对于最近3年刚进场的投资者,这可能是你经历的第一个衰退期。大幅度加息带来的生活上、投资上的影响,你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预期?还有我们把这75基准点,理解成房贷利率的一个误区解读。

如何理解加息基点?
加息这个概念不难理解,那美元大规模的印钞去刺激经济,导致了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因此美联储为了去控制恨天高的油价,物价等,就必须出台相应的政策,控制货币的流通,把目前的通货膨胀率8%压到2%的预期水平,那么首先第一个问题,我们就先来回答90%的人都会误解的问题,加息的这个息,基准点这个到底是什么点?是什么息?加息这个词我们已经听腻了,它是什么息,是存款利息? 货款利息吗?其实都不是,这里的息指的是联邦基金利率,这个利率跟我们理解的银行利率,还有我们储蓄帐户当中的贷款利率等等都是不同的,它指的是银行跟银行同业之间去拆借资金的利率,比如我们说纽约的小白银行需要和隔壁的小红银行去拆借一些现金,那么银行之间拆借现金的利率,其实是美联储约定的。那就之前比较低的拆借利率,上调至现在的1.5%~1.75%这么样一个水平,意思就是以前银行之间,金融机构之间借钱非常容易,银行之间可以低成本互相去拆借,但是在加息了基准点之后,借钱的成本就理更高了,资金流动性也就随之缩小了。

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加息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是什么?股票会暴跌吗?为什么在新闻出台的当天,整个股票市场不跌反涨? 首先我们来先说说这个神奇的现象,在当天新闻发出之后,基本点增加75之后,股市当天不跌反涨,我可能就要问了,加息之后不是钱更难借了吗? 为什么美股会反弹?背后原因的解答,其实就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排除了很多人对于股市不确定性的一个恐慌,在这个政策分布之后对于很多股民来讲,最恐慌的不确定时刻已经过去了,美联储颁发的政策有两种着陆的方式,一种叫做软着陆Soft Landing,一种叫做硬着陆,投资人最怕的就是这种硬着陆,因为软着陆顾名思义,它有一个循序渐进地调整的策略,是有一个过渡的过程,为了去实现长期的目标,2~3年的目标,每个季度会做一些阶段性的调整,而硬着陆这个Hard Landing,就好像飞机坠机一样,马上需要调转方向,急刹车,所以美联储颁发的这个策略,它排队了很多悲观经常学家的猜忌, 相当于第二只靴子落在了地上,大家也都心安了很多,那么我们知道很多人的问题就来了,当天的反应,只是个非常短暂的过程, 那之后会怎么反应?

定义股灾、熊市和衰退
在未来的两年加息,会形成股股灾吗?多大的衰退才是股灾?首先我们从经济学的定义来定义一下这几个概念,股灾Crash,衰退Recession和熊市Bear Market的概念,如果我们拿标普500作为一个基准点,SP500是代表了美国前500家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它们整体表现的一个指数基金,那么股灾的概念就是在2008年之后形式的股灾,SP500整体下跌了50%,如果用具体大家的心境来描述一下,就是几乎所有的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了信心,抛售了一切自己的投资组合,他认为世界末日已经来临的这个叫做股灾,那么熊市的概念如果套用在SP500上,它下跌的平均幅度是35%左右,具体的表现就是就业率下降,失业率飙升, 很多家庭的负担不起原来的生活成本,而部分投资人并不是全部的投资人对市场失去了信心,因而变卖了一定的资产,认为把现金保留在口袋里会更加稳妥,而我们现在几个月其实见证的概念叫做衰退期或者滞胀期就是我们想要定义的Recession,整体SP500的回调大约在20%~25%,现在我们观察到的是22%,因为即使整体经济出现回调,但政府还是会通过大力的补贴就业和创造就业,使就业率不会受到影响。

这样一个经济形态,所以我们就知道崩盘、熊市和滞胀期其实是三个完全不同,区别很大的概念,美联储经济学家预期未来会有两年左右的一个经济滞胀,那么这样就可以帮助您调整自己的预期,理解在未来的两年左右你的资产会有多大幅度的一个回调。通过市场的表现我们知道第一只靴子已经很重的落了下来, 但是这第二只靴子落下来之后至少会对我们投资者的心理会让我们有个底线,会让我们对自己口袋里面的钱更加放心,所以华尔街的经济学家还有分析师就会建议今年投资组合的回调,它会回调在20%~25%的一个区间,这样子也给我们投资者一颗定心丸。